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5.15 - 趴好了!

奶出来了~



歪了歪了~

5.9 - 像谁?


5.3 - 爷儿俩~


5.1 - 劳动节


劳动节努力劳动中...

4.30 - 60天

今天满60天哈~
妈妈给洗白白拍张大头照

2009年4月26日星期日

4.26 - 吃手

吃的那叫一个津津有味儿
啧儿吧啧儿吧的~



再看看咱脸蛋儿那弧度~

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4.11 - 小大人儿~

手舞足蹈~

4.10 - 睡姿

丫头最近喜欢这种睡姿~



4.8 - 表情

笑模样~
哈欠~

表情多多~

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4.5 - 游泳!游泳!

今天让人最担心的事儿没发生
哈! 杨舒媛表现不错, 没在游泳的时候便便


先上一张图(游完泳被洗涮干净哩)


小家伙美滋滋儿地~


就是这个木桶让杨舒媛享受了一段快乐时光


被扔进桶里的时候还迷迷糊糊的没睁眼


闭着眼小手儿知道紧紧抓着游泳圈下面的扶手

泡一会儿精神了!护士阿姨夸我们知道看镜头~


自己找找感觉~跟水里迈大步呢~


咦,咱头和脚怎么一块翘起来了?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4.1 - 满月


媛媛今天满月~
上午先带去打了预防针,又称了下体重
我们九斤啦,呵呵

中间小家伙一直睡着
只是在针扎进小胳膊的时候咧了下嘴
拔出来就又睡着了
也没被接种室里哭得唏哩哗啦的孩子吵醒

妈妈最近在烦恼要不要睡定形枕的事情
网上说新生儿睡枕头不好
所以姥姥的小米、蚕砂枕头一直被束之高阁
不过今天妈妈又被“恐吓”了
说是不能让宝宝睡偏了头,有后脑勺会很丑之类的
侧躺还好说,妈妈可以定期换边睡,她会跟着转
仰睡小家伙跟本不躺正,怎么扳也扳不过来
有什么好办法呢?

关于新生儿需不需要用枕头和睡头型的问题:

说法1:小枕头不利于新生儿的正常发育。
很多人喜欢给刚刚出生的婴儿枕一个小枕头,可是这个举动却是个爱的错误,因为小枕头不仅不能使宝宝舒服,还可能导致意外!
  这是因为:
  1)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尚未形成生理弯曲,平躺时,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不会造成肌肉紧绷状态而导致落枕;
  2)新生儿的头大,几乎与肩宽相等,平睡、侧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头。
  3)新生儿的颈部很短,头部被垫高了,反而很不舒服,并且容易形成头颈弯曲,影响新生儿的呼吸和吞咽,甚至导致意外。
  什么时候给宝宝枕枕头?枕多高的枕头?
  1)如果个别新生儿有溢奶或吐奶的现象时,可将上半身略垫高一些,或用洗脸手巾折叠2-3层约1-3厘米高当作枕头用,以防吐奶。
  2)婴儿长到三四个月时,其颈椎开始向前弯曲,这时睡觉时可枕1厘米高的枕头。
  3)七八个月学坐时,婴儿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肩也发育增宽,这时孩子睡觉时应枕3厘米高的枕头。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宝宝睡眠和身体正常发育。

说法2:新生儿头型尚未固定,要使头颅长得对称端正,睡眠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以仰卧及侧卧姿势最好,要注意经常变换姿势,以防长成偏头。
2)头型不正的,可着重凸侧卧。
3)新生儿的枕头要软,高度不能超出3厘米。此外,给新生儿喂奶时,也不要总是偏向一侧。喂奶后立即入睡的婴儿,开始时一定要向侧卧位,以防吐奶,过一会儿,再给他变换姿势。

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3.30 - 第三十天

快满月了哦,看我们长的有点儿模样儿了吧?哈哈



再来一张侧光~





3.27 - 第二十七天 开始变身了~

班不路宾不路班不倍,宾不路班不路班不倍~
不知道是不是念错了咒语
23:00以后的杨舒媛同学没能变成小甜甜

本来睡的特安详、时不时还傻乐一下的宝贝儿突然哭起来怎么哄也不行
哭的那叫一个凄惨
不吃奶
打开衣服检查没看出什么
也不像肚子疼的症状
愁坏了没多少能力跟她沟通的妈妈
打电话跟姥姥求助
猜了半天有可能是跟妈妈小时候一样闹觉
只能抱在怀里晃呀晃
不知道过了多久才慢慢睡着
看上去又是一幅貌似无害的样子
掐掐她两个肉嘟嘟的脸蛋
歪着嘴回你一个坏笑
好像刚才魔性大发的不是她





刚被灌完药,神情比较呆滞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3.26 - 第二十六天

今天学习洗澡,感觉真失败,吼吼
下面这种高难度动作还是不敢挑战~

看着她在水里真开心
从开始的紧绷到一点点舒展开来
瞪大了眼睛到处看
小胳膊腿也不乱动
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小美人出浴啦



3.24 - 第二十四天 儿童医院归来

终于还是又折腾了一回
去了儿童医院
仔细写下了想问的问题
让我们爷爷带去问大夫

媛媛的黄疸指数是9,黄疸为轻度
初步诊断为母乳性黄疸
确诊需要停72小时母乳后再去测胆红素

大夫基本上排除了其它病理性黄疸
并好心的在我列出的问题后面做了简单的解答:
孩子的黄疸不严重,可以继续喂母乳
母乳性黄疸对孩子并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
自然消褪需要1-2个月

剩下就只有乙肝疫苗的问题了
明天去问社区医院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3.23 - 第二十三天 母乳性黄疸?

媛媛的黄疸一直没完全褪掉
从6号开始到现在已经过了两周
红了的屁股也开始破皮
搽了两天强生的护臀膏没有明显好转
决定带宝贝去医院了

怕挂号排队孩子受罪
就联系了那个帮我接生的大夫带着去儿科
从进产房她就一直陪着我教我到了什么时候该怎么做
所以对她还是抱有相当程度的信任

在家坐立不安的等着
没想到就告诉我们是母乳性黄疸
要停一周母乳
没测胆红素也不知道黄疸指数高不高

同事在同一个医院比我早半个月生的
也是去儿科看病,测了黄疸指数是14
大夫只让停72小时观察
还说继续哺喂母乳对孩子本身没有什么影响
只是黄疸消褪的会慢些

实在是不想停母乳呀
本来就担心奶水不够
还有那个被形容的很可怕的"乳头错觉"!
据说用吸奶器吸和孩子吃奶是不一样的
万一一周后回奶了多对不起我们家孩子

纠结呀纠结...

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3.20 - 第二十天 哈!长了一斤

社区医院的保健医生来家里了
问了一些近期的情况
然后说给孩子称体重

结果从包里掏出一特原始的杆称
把包着媛媛的一块布的四个角兜起来
上图....

20天我们长了一斤
也不知道标不标准

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3.15 - 第十五天

姥姥姥爷今天来看我~
可大部分时间我都在睡着
只早上清醒了一小会儿
看他们多开心

等我再大一点儿的哈~
我就会对着你们笑
笑到你们发毛~





经典睡姿~投降状














3.14 - 第十四天 脐带掉咯~


哈哈,今天晚上我的脐带掉了

就快可以洗澡啦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幺幺幺幺

带上浴帽蹦蹦跳跳

幺幺幺幺

......

3.13 - 第十三天

表情多多~

选几张发上来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3.11 - 第十一天

媛媛的黄疸还没完全褪掉~
幸好咱们手心脚心都粉粉的,不发黄
有可能是母乳性黄疸
这周末如果还没好就要带你去医院了
你一定不会喜欢医院的味道
更何况还有交叉感染的可能
加油~快点好起来吧

等到出了月子
妈妈带你去游泳
哈哈,都迫不及待了

TIPS: [关于黄疸]

新生儿黄疸应确诊是属于何种黄疸,是病理性的,还是生理性的。

生理性黄疸的特点:
(1)在生后2~3天起出现并逐渐加深,在第4~6天为高峰,第2周开始黄疸逐渐减轻。
(2)黄疸有一定限度,其颜色不会呈金黄色。黄疸主要分布在面部及躯干部,而小腿、前臂、手及足心常无明显的黄疸。若抽血测定胆红素,足月儿在黄疸高峰期不超过12毫克/分升,早产儿不超过15毫克/分升。
(3)足月儿的生理性黄疸在第2周末基本上消退,早产儿黄疸一般在第3周内消退。
(4)小儿体温正常,食欲好,体重渐增,大便及尿色正常。

有下列表现之一时常揭示黄疸为病理性:
(1)黄疸出现得早,生后24小时内即出黄疸;
(2)黄疸程度重,呈金黄色或黄疸遍及全身,手心、足底亦有较明显的黄疸或血清胆红素大于12~15毫克/分升;
(3)黄疸持久,出生2—3周后黄疸仍持续不退甚至加深,或减轻后又加深;
(4)伴有贫血或大便颜色变淡者;
(5)有体温不正常、食欲不佳、呕吐等表现者。

有病理性黄疸时应引起重视,因为它常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应寻找病因。此外未结合胆红素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通过血脑屏障损害脑细脑(常称核黄疸),引起死亡或有脑性瘫痪、智能障碍等后遗症。所以一旦怀疑小儿有病理性黄疸,应立即就诊.

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3.10 - 第十天

媛媛今天一天拉了有8次

每次都扑哧扑哧的

好几次排出的都是带点水样的黄色BB

而且大概每一个小时要吃一次

真不知道是消化功能太好了还是受了凉拉肚子

上网查了一下

论坛上好多遇到同样情况的JMS说新生儿这样是正常的

慢慢会变好

只要体重增加正常就没问题

这才稍微放下心

刚刚在《育儿全书》(美育儿专家,西尔斯夫妇)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希望能对和我一样有疑虑的母乳妈妈们有所帮助:
关于婴儿的排泄物:
如果是喂母乳,宝宝在一两周后,由于吃到较多脂肪含量丰富的后奶,大便颜色会变黄,一粒一粒的,像芥茉酱。母乳有天然的通便效果,喂母乳的婴儿排便会较频繁,较软、较黄,而且不会有难闻的牛奶味儿。新生儿的大便通常是土黄色,如果偶尔出现绿色的大便,只要宝宝看起来没有大碍,也不必担心。
新生儿每天排便多少次因人而异,喂母乳的婴儿通常比喂配方奶的婴儿排便次数多。有些婴儿在喂母乳后,甚至在喂母乳时,就会排出稀稀的大便。
所以妈妈在喂奶不到几分钟后,可能就会听到婴儿排软便所发出的汩汩声。婴儿偶尔会排出稀而带水的大便,称为爆炸性大便,这是正常的,不必跟腹泻混淆。获得足量母乳的新生儿,通常每天排便2-5次,但每天1-2次也是正常的,偶尔可能两三天都没有排便,这也没什么大问题。不到两个月大的婴儿,如果喝母乳,却很少排便,通常表示婴儿没有吃到足够的母乳。
希瑟•韦尔福德(英国母乳喂养顾问、健康作者)在解答“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正常的大便是什么颜色的?”这一问题时提到:
如果你注意到宝宝一直是绿色的水样大便,而且他似乎很饿,总想吃奶,那可能是因为他吃到的前奶比后奶多。要确保让他正确地含住乳头,每次吃奶,他想在一个乳房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这样可以使他能吃到含卡路里更多的后奶。后奶更禁饿,宝宝大便的颜色也会因此更发黄。水样大便还可能表示宝宝对你吃的某种食物或药物过敏。不过,你在停止吃某些食物或换其他药物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吃的开心拉的开心睡的也开心~

房间在换空气,我们在客厅小眯一会儿


美呀~

眯眯笑~

3.9 - 第九天

从生下宝宝直到今天,妈妈一直在为奶水够不够而困惑着。
往往在以为吃饱了把媛媛放下以后,她又醒来要吃奶。
或是她吃完睡下没几分钟又开始哭闹,一抱到胸前就开始狼吞虎咽。

今天看到了一份专家和妈妈的问答:

我怎么知道宝宝什么时候吃完奶了?应该每次都让他吃两边奶吗?
宝宝中心英国编辑部(成员包括产前教师和有母婴杂志、专业刊物、图书出版等背景的作家与编辑)解答:

  你不会每次都知道!有时候你就会搞错。你以为宝宝吃饱了、满足了,该睡觉了,可是当你抓住时机把他从乳房上移开时,他又醒了,而且还要吃奶。或者,他可能吃完后都在小床上睡着了,似乎已经吃饱了,但几分钟之后却又哭闹起来,等你把他抱到胸前,他又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这真的没什么关系。要说到需要“喂多久”,最好是听宝宝的。毕竟,宝宝说不出时间,并且他吃奶的时间与所吃的奶量之间也没有关系。其实即使有关系,我们也没有办法知道每个宝宝每次具体需要吃多少奶。让宝宝“先把一边的奶吃完”。这就是说,他想在最初的那边乳房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如果他停止吸吮,吐出奶头,看起来困了,就把这段时间当作自然的中场休息。让他坐起来,或趴在你的肩头,还可以抚摸他的背。他也许会打嗝,也许不会打,其实打不打嗝都没有关系。如果他仍然看起来很困,可能给他换换尿布能让他清醒一点。然后再给他吃另一边乳房,不过他可能会吃也可能不会吃。下一次吃奶时,最好先从后吃或没吃的这一侧乳房喂起。让你的宝宝先吃完一边奶,能保证他在快吃完奶时吃到富含卡路里的后奶。后奶的脂肪含量大概是一开始吃到的前奶的5倍。在他吃完之前就把他抱走,可能会让他吃不饱。

==关于前奶和后奶==

在每次喂奶当中,乳汁的成分也随之变化。一般将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两者所含营养成分有所不同。

  • [前奶]:喂奶时,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
营养成分:前奶外观较稀薄,富含水分、蛋白质。吃了大量的前奶,就得到了所需要的水分和蛋白质,因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

  • [后奶]:前奶以后的乳汁,称为“后奶”。
营养成分:后奶外观色白并比较浓稠,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提供许多热量,使婴儿有饱腹感。

因此,哺乳时不要匆忙,切不可将开始的前乳挤掉,也不可未喂完一侧又换另一侧,应该允许婴儿尽量吃,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后奶,这样才能为婴儿提供全面的营养。

TIPS:腹泻的婴儿应该哺乳两侧乳房的前半部分,也就是前奶;而后半部分应弃去,使婴儿吃不到含脂量较多的后奶




发现什么了?




您这是什么表情?
开始把手往嘴里放了~

睡觉还抓耳挠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