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4.5 - 游泳!游泳!
今天让人最担心的事儿没发生
哈! 杨舒媛表现不错, 没在游泳的时候便便
先上一张图(游完泳被洗涮干净哩)
被扔进桶里的时候还迷迷糊糊的没睁眼闭着眼小手儿知道紧紧抓着游泳圈下面的扶手
泡一会儿精神了!护士阿姨夸我们知道看镜头~
自己找找感觉~跟水里迈大步呢~
咦,咱头和脚怎么一块翘起来了?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4.1 - 满月
媛媛今天满月~
上午先带去打了预防针,又称了下体重
我们九斤啦,呵呵
中间小家伙一直睡着
只是在针扎进小胳膊的时候咧了下嘴
拔出来就又睡着了
也没被接种室里哭得唏哩哗啦的孩子吵醒
妈妈最近在烦恼要不要睡定形枕的事情
网上说新生儿睡枕头不好
所以姥姥的小米、蚕砂枕头一直被束之高阁
不过今天妈妈又被“恐吓”了
说是不能让宝宝睡偏了头,有后脑勺会很丑之类的
侧躺还好说,妈妈可以定期换边睡,她会跟着转
仰睡小家伙跟本不躺正,怎么扳也扳不过来
有什么好办法呢?
关于新生儿需不需要用枕头和睡头型的问题:
说法1:小枕头不利于新生儿的正常发育。
很多人喜欢给刚刚出生的婴儿枕一个小枕头,可是这个举动却是个爱的错误,因为小枕头不仅不能使宝宝舒服,还可能导致意外!
这是因为:
1)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尚未形成生理弯曲,平躺时,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不会造成肌肉紧绷状态而导致落枕;
2)新生儿的头大,几乎与肩宽相等,平睡、侧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头。
3)新生儿的颈部很短,头部被垫高了,反而很不舒服,并且容易形成头颈弯曲,影响新生儿的呼吸和吞咽,甚至导致意外。
什么时候给宝宝枕枕头?枕多高的枕头?
1)如果个别新生儿有溢奶或吐奶的现象时,可将上半身略垫高一些,或用洗脸手巾折叠2-3层约1-3厘米高当作枕头用,以防吐奶。
2)婴儿长到三四个月时,其颈椎开始向前弯曲,这时睡觉时可枕1厘米高的枕头。
3)七八个月学坐时,婴儿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肩也发育增宽,这时孩子睡觉时应枕3厘米高的枕头。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宝宝睡眠和身体正常发育。
说法2:新生儿头型尚未固定,要使头颅长得对称端正,睡眠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以仰卧及侧卧姿势最好,要注意经常变换姿势,以防长成偏头。
2)头型不正的,可着重凸侧卧。
3)新生儿的枕头要软,高度不能超出3厘米。此外,给新生儿喂奶时,也不要总是偏向一侧。喂奶后立即入睡的婴儿,开始时一定要向侧卧位,以防吐奶,过一会儿,再给他变换姿势。
上午先带去打了预防针,又称了下体重
我们九斤啦,呵呵
中间小家伙一直睡着
只是在针扎进小胳膊的时候咧了下嘴
拔出来就又睡着了
也没被接种室里哭得唏哩哗啦的孩子吵醒
妈妈最近在烦恼要不要睡定形枕的事情
网上说新生儿睡枕头不好
所以姥姥的小米、蚕砂枕头一直被束之高阁
不过今天妈妈又被“恐吓”了
说是不能让宝宝睡偏了头,有后脑勺会很丑之类的
侧躺还好说,妈妈可以定期换边睡,她会跟着转
仰睡小家伙跟本不躺正,怎么扳也扳不过来
有什么好办法呢?
关于新生儿需不需要用枕头和睡头型的问题:
说法1:小枕头不利于新生儿的正常发育。
很多人喜欢给刚刚出生的婴儿枕一个小枕头,可是这个举动却是个爱的错误,因为小枕头不仅不能使宝宝舒服,还可能导致意外!
这是因为:
1)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尚未形成生理弯曲,平躺时,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不会造成肌肉紧绷状态而导致落枕;
2)新生儿的头大,几乎与肩宽相等,平睡、侧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头。
3)新生儿的颈部很短,头部被垫高了,反而很不舒服,并且容易形成头颈弯曲,影响新生儿的呼吸和吞咽,甚至导致意外。
什么时候给宝宝枕枕头?枕多高的枕头?
1)如果个别新生儿有溢奶或吐奶的现象时,可将上半身略垫高一些,或用洗脸手巾折叠2-3层约1-3厘米高当作枕头用,以防吐奶。
2)婴儿长到三四个月时,其颈椎开始向前弯曲,这时睡觉时可枕1厘米高的枕头。
3)七八个月学坐时,婴儿胸椎开始向后弯曲,肩也发育增宽,这时孩子睡觉时应枕3厘米高的枕头。枕头过高、过低都不利于宝宝睡眠和身体正常发育。
说法2:新生儿头型尚未固定,要使头颅长得对称端正,睡眠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以仰卧及侧卧姿势最好,要注意经常变换姿势,以防长成偏头。
2)头型不正的,可着重凸侧卧。
3)新生儿的枕头要软,高度不能超出3厘米。此外,给新生儿喂奶时,也不要总是偏向一侧。喂奶后立即入睡的婴儿,开始时一定要向侧卧位,以防吐奶,过一会儿,再给他变换姿势。
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3.27 - 第二十七天 开始变身了~
班不路宾不路班不倍,宾不路班不路班不倍~
不知道是不是念错了咒语
23:00以后的杨舒媛同学没能变成小甜甜
本来睡的特安详、时不时还傻乐一下的宝贝儿突然哭起来怎么哄也不行
哭的那叫一个凄惨
不吃奶
打开衣服检查没看出什么
也不像肚子疼的症状
愁坏了没多少能力跟她沟通的妈妈
打电话跟姥姥求助
猜了半天有可能是跟妈妈小时候一样闹觉
只能抱在怀里晃呀晃
不知道过了多久才慢慢睡着
看上去又是一幅貌似无害的样子
掐掐她两个肉嘟嘟的脸蛋
歪着嘴回你一个坏笑
好像刚才魔性大发的不是她
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3.24 - 第二十四天 儿童医院归来
终于还是又折腾了一回
去了儿童医院
仔细写下了想问的问题
让我们爷爷带去问大夫
媛媛的黄疸指数是9,黄疸为轻度
初步诊断为母乳性黄疸
确诊需要停72小时母乳后再去测胆红素
大夫基本上排除了其它病理性黄疸
并好心的在我列出的问题后面做了简单的解答:
孩子的黄疸不严重,可以继续喂母乳
母乳性黄疸对孩子并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
自然消褪需要1-2个月
剩下就只有乙肝疫苗的问题了
明天去问社区医院
去了儿童医院
仔细写下了想问的问题
让我们爷爷带去问大夫
媛媛的黄疸指数是9,黄疸为轻度
初步诊断为母乳性黄疸
确诊需要停72小时母乳后再去测胆红素
大夫基本上排除了其它病理性黄疸
并好心的在我列出的问题后面做了简单的解答:
孩子的黄疸不严重,可以继续喂母乳
母乳性黄疸对孩子并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
自然消褪需要1-2个月
剩下就只有乙肝疫苗的问题了
明天去问社区医院
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3.23 - 第二十三天 母乳性黄疸?
媛媛的黄疸一直没完全褪掉
从6号开始到现在已经过了两周
红了的屁股也开始破皮
搽了两天强生的护臀膏没有明显好转
决定带宝贝去医院了
怕挂号排队孩子受罪
就联系了那个帮我接生的大夫带着去儿科
从进产房她就一直陪着我教我到了什么时候该怎么做
所以对她还是抱有相当程度的信任
在家坐立不安的等着
没想到就告诉我们是母乳性黄疸
要停一周母乳
没测胆红素也不知道黄疸指数高不高
同事在同一个医院比我早半个月生的
也是去儿科看病,测了黄疸指数是14
大夫只让停72小时观察
还说继续哺喂母乳对孩子本身没有什么影响
只是黄疸消褪的会慢些
实在是不想停母乳呀
本来就担心奶水不够
还有那个被形容的很可怕的"乳头错觉"!
据说用吸奶器吸和孩子吃奶是不一样的
万一一周后回奶了多对不起我们家孩子
纠结呀纠结...
从6号开始到现在已经过了两周
红了的屁股也开始破皮
搽了两天强生的护臀膏没有明显好转
决定带宝贝去医院了
怕挂号排队孩子受罪
就联系了那个帮我接生的大夫带着去儿科
从进产房她就一直陪着我教我到了什么时候该怎么做
所以对她还是抱有相当程度的信任
在家坐立不安的等着
没想到就告诉我们是母乳性黄疸
要停一周母乳
没测胆红素也不知道黄疸指数高不高
同事在同一个医院比我早半个月生的
也是去儿科看病,测了黄疸指数是14
大夫只让停72小时观察
还说继续哺喂母乳对孩子本身没有什么影响
只是黄疸消褪的会慢些
实在是不想停母乳呀
本来就担心奶水不够
还有那个被形容的很可怕的"乳头错觉"!
据说用吸奶器吸和孩子吃奶是不一样的
万一一周后回奶了多对不起我们家孩子
纠结呀纠结...
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3.20 - 第二十天 哈!长了一斤
社区医院的保健医生来家里了
问了一些近期的情况
然后说给孩子称体重
结果从包里掏出一特原始的杆称
把包着媛媛的一块布的四个角兜起来
上图....

20天我们长了一斤
也不知道标不标准
问了一些近期的情况
然后说给孩子称体重
结果从包里掏出一特原始的杆称
把包着媛媛的一块布的四个角兜起来
上图....
20天我们长了一斤
也不知道标不标准
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3.11 - 第十一天
媛媛的黄疸还没完全褪掉~
幸好咱们手心脚心都粉粉的,不发黄
有可能是母乳性黄疸
这周末如果还没好就要带你去医院了
你一定不会喜欢医院的味道
更何况还有交叉感染的可能
加油~快点好起来吧
等到出了月子
妈妈带你去游泳
哈哈,都迫不及待了
TIPS: [关于黄疸]
新生儿黄疸应确诊是属于何种黄疸,是病理性的,还是生理性的。
生理性黄疸的特点:
(1)在生后2~3天起出现并逐渐加深,在第4~6天为高峰,第2周开始黄疸逐渐减轻。
(2)黄疸有一定限度,其颜色不会呈金黄色。黄疸主要分布在面部及躯干部,而小腿、前臂、手及足心常无明显的黄疸。若抽血测定胆红素,足月儿在黄疸高峰期不超过12毫克/分升,早产儿不超过15毫克/分升。
(3)足月儿的生理性黄疸在第2周末基本上消退,早产儿黄疸一般在第3周内消退。
(4)小儿体温正常,食欲好,体重渐增,大便及尿色正常。
有下列表现之一时常揭示黄疸为病理性:
(1)黄疸出现得早,生后24小时内即出黄疸;
(2)黄疸程度重,呈金黄色或黄疸遍及全身,手心、足底亦有较明显的黄疸或血清胆红素大于12~15毫克/分升;
(3)黄疸持久,出生2—3周后黄疸仍持续不退甚至加深,或减轻后又加深;
(4)伴有贫血或大便颜色变淡者;
(5)有体温不正常、食欲不佳、呕吐等表现者。
有病理性黄疸时应引起重视,因为它常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应寻找病因。此外未结合胆红素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通过血脑屏障损害脑细脑(常称核黄疸),引起死亡或有脑性瘫痪、智能障碍等后遗症。所以一旦怀疑小儿有病理性黄疸,应立即就诊.
幸好咱们手心脚心都粉粉的,不发黄
有可能是母乳性黄疸
这周末如果还没好就要带你去医院了
你一定不会喜欢医院的味道
更何况还有交叉感染的可能
加油~快点好起来吧
等到出了月子
妈妈带你去游泳
哈哈,都迫不及待了
TIPS: [关于黄疸]
新生儿黄疸应确诊是属于何种黄疸,是病理性的,还是生理性的。
生理性黄疸的特点:
(1)在生后2~3天起出现并逐渐加深,在第4~6天为高峰,第2周开始黄疸逐渐减轻。
(2)黄疸有一定限度,其颜色不会呈金黄色。黄疸主要分布在面部及躯干部,而小腿、前臂、手及足心常无明显的黄疸。若抽血测定胆红素,足月儿在黄疸高峰期不超过12毫克/分升,早产儿不超过15毫克/分升。
(3)足月儿的生理性黄疸在第2周末基本上消退,早产儿黄疸一般在第3周内消退。
(4)小儿体温正常,食欲好,体重渐增,大便及尿色正常。
有下列表现之一时常揭示黄疸为病理性:
(1)黄疸出现得早,生后24小时内即出黄疸;
(2)黄疸程度重,呈金黄色或黄疸遍及全身,手心、足底亦有较明显的黄疸或血清胆红素大于12~15毫克/分升;
(3)黄疸持久,出生2—3周后黄疸仍持续不退甚至加深,或减轻后又加深;
(4)伴有贫血或大便颜色变淡者;
(5)有体温不正常、食欲不佳、呕吐等表现者。
有病理性黄疸时应引起重视,因为它常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应寻找病因。此外未结合胆红素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通过血脑屏障损害脑细脑(常称核黄疸),引起死亡或有脑性瘫痪、智能障碍等后遗症。所以一旦怀疑小儿有病理性黄疸,应立即就诊.
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3.10 - 第十天
媛媛今天一天拉了有8次
每次都扑哧扑哧的
好几次排出的都是带点水样的黄色BB
而且大概每一个小时要吃一次
真不知道是消化功能太好了还是受了凉拉肚子
上网查了一下
论坛上好多遇到同样情况的JMS说新生儿这样是正常的
慢慢会变好
只要体重增加正常就没问题
这才稍微放下心
刚刚在《育儿全书》(美育儿专家,西尔斯夫妇)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希望能对和我一样有疑虑的母乳妈妈们有所帮助:
关于婴儿的排泄物:
如果是喂母乳,宝宝在一两周后,由于吃到较多脂肪含量丰富的后奶,大便颜色会变黄,一粒一粒的,像芥茉酱。母乳有天然的通便效果,喂母乳的婴儿排便会较频繁,较软、较黄,而且不会有难闻的牛奶味儿。新生儿的大便通常是土黄色,如果偶尔出现绿色的大便,只要宝宝看起来没有大碍,也不必担心。
新生儿每天排便多少次因人而异,喂母乳的婴儿通常比喂配方奶的婴儿排便次数多。有些婴儿在喂母乳后,甚至在喂母乳时,就会排出稀稀的大便。
所以妈妈在喂奶不到几分钟后,可能就会听到婴儿排软便所发出的汩汩声。婴儿偶尔会排出稀而带水的大便,称为爆炸性大便,这是正常的,不必跟腹泻混淆。获得足量母乳的新生儿,通常每天排便2-5次,但每天1-2次也是正常的,偶尔可能两三天都没有排便,这也没什么大问题。不到两个月大的婴儿,如果喝母乳,却很少排便,通常表示婴儿没有吃到足够的母乳。
希瑟•韦尔福德(英国母乳喂养顾问、健康作者)在解答“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正常的大便是什么颜色的?”这一问题时提到:
如果你注意到宝宝一直是绿色的水样大便,而且他似乎很饿,总想吃奶,那可能是因为他吃到的前奶比后奶多。要确保让他正确地含住乳头,每次吃奶,他想在一个乳房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这样可以使他能吃到含卡路里更多的后奶。后奶更禁饿,宝宝大便的颜色也会因此更发黄。水样大便还可能表示宝宝对你吃的某种食物或药物过敏。不过,你在停止吃某些食物或换其他药物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3.9 - 第九天
从生下宝宝直到今天,妈妈一直在为奶水够不够而困惑着。
往往在以为吃饱了把媛媛放下以后,她又醒来要吃奶。
或是她吃完睡下没几分钟又开始哭闹,一抱到胸前就开始狼吞虎咽。
今天看到了一份专家和妈妈的问答:
我怎么知道宝宝什么时候吃完奶了?应该每次都让他吃两边奶吗?
宝宝中心英国编辑部(成员包括产前教师和有母婴杂志、专业刊物、图书出版等背景的作家与编辑)解答:
你不会每次都知道!有时候你就会搞错。你以为宝宝吃饱了、满足了,该睡觉了,可是当你抓住时机把他从乳房上移开时,他又醒了,而且还要吃奶。或者,他可能吃完后都在小床上睡着了,似乎已经吃饱了,但几分钟之后却又哭闹起来,等你把他抱到胸前,他又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这真的没什么关系。要说到需要“喂多久”,最好是听宝宝的。毕竟,宝宝说不出时间,并且他吃奶的时间与所吃的奶量之间也没有关系。其实即使有关系,我们也没有办法知道每个宝宝每次具体需要吃多少奶。让宝宝“先把一边的奶吃完”。这就是说,他想在最初的那边乳房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如果他停止吸吮,吐出奶头,看起来困了,就把这段时间当作自然的中场休息。让他坐起来,或趴在你的肩头,还可以抚摸他的背。他也许会打嗝,也许不会打,其实打不打嗝都没有关系。如果他仍然看起来很困,可能给他换换尿布能让他清醒一点。然后再给他吃另一边乳房,不过他可能会吃也可能不会吃。下一次吃奶时,最好先从后吃或没吃的这一侧乳房喂起。让你的宝宝先吃完一边奶,能保证他在快吃完奶时吃到富含卡路里的后奶。后奶的脂肪含量大概是一开始吃到的前奶的5倍。在他吃完之前就把他抱走,可能会让他吃不饱。
==关于前奶和后奶==
在每次喂奶当中,乳汁的成分也随之变化。一般将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两者所含营养成分有所不同。
往往在以为吃饱了把媛媛放下以后,她又醒来要吃奶。
或是她吃完睡下没几分钟又开始哭闹,一抱到胸前就开始狼吞虎咽。
今天看到了一份专家和妈妈的问答:
我怎么知道宝宝什么时候吃完奶了?应该每次都让他吃两边奶吗?
宝宝中心英国编辑部(成员包括产前教师和有母婴杂志、专业刊物、图书出版等背景的作家与编辑)解答:
你不会每次都知道!有时候你就会搞错。你以为宝宝吃饱了、满足了,该睡觉了,可是当你抓住时机把他从乳房上移开时,他又醒了,而且还要吃奶。或者,他可能吃完后都在小床上睡着了,似乎已经吃饱了,但几分钟之后却又哭闹起来,等你把他抱到胸前,他又开始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这真的没什么关系。要说到需要“喂多久”,最好是听宝宝的。毕竟,宝宝说不出时间,并且他吃奶的时间与所吃的奶量之间也没有关系。其实即使有关系,我们也没有办法知道每个宝宝每次具体需要吃多少奶。让宝宝“先把一边的奶吃完”。这就是说,他想在最初的那边乳房吃多久,就让他吃多久。如果他停止吸吮,吐出奶头,看起来困了,就把这段时间当作自然的中场休息。让他坐起来,或趴在你的肩头,还可以抚摸他的背。他也许会打嗝,也许不会打,其实打不打嗝都没有关系。如果他仍然看起来很困,可能给他换换尿布能让他清醒一点。然后再给他吃另一边乳房,不过他可能会吃也可能不会吃。下一次吃奶时,最好先从后吃或没吃的这一侧乳房喂起。让你的宝宝先吃完一边奶,能保证他在快吃完奶时吃到富含卡路里的后奶。后奶的脂肪含量大概是一开始吃到的前奶的5倍。在他吃完之前就把他抱走,可能会让他吃不饱。
==关于前奶和后奶==
在每次喂奶当中,乳汁的成分也随之变化。一般将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两者所含营养成分有所不同。
- [前奶]:喂奶时,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
营养成分:前奶外观较稀薄,富含水分、蛋白质。吃了大量的前奶,就得到了所需要的水分和蛋白质,因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
- [后奶]:前奶以后的乳汁,称为“后奶”。
营养成分:后奶外观色白并比较浓稠,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提供许多热量,使婴儿有饱腹感。
因此,哺乳时不要匆忙,切不可将开始的前乳挤掉,也不可未喂完一侧又换另一侧,应该允许婴儿尽量吃,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后奶,这样才能为婴儿提供全面的营养。
TIPS:腹泻的婴儿应该哺乳两侧乳房的前半部分,也就是前奶;而后半部分应弃去,使婴儿吃不到含脂量较多的后奶
因此,哺乳时不要匆忙,切不可将开始的前乳挤掉,也不可未喂完一侧又换另一侧,应该允许婴儿尽量吃,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后奶,这样才能为婴儿提供全面的营养。
TIPS:腹泻的婴儿应该哺乳两侧乳房的前半部分,也就是前奶;而后半部分应弃去,使婴儿吃不到含脂量较多的后奶

发现什么了?
您这是什么表情?
订阅:
博文 (Atom)














哈欠~












